免費律師真的好嗎?其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桃園律師事務所

搜尋

工商法律諮詢

免費律師真的好嗎?其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筆者:法律TA

找免費的還是找專業的?

免費律師:風險自負,可能造成後續問題。

不管在世界哪一個地方、哪一個角落,任何事情只要說出免費這兩個字,很自然而然就會引人注意,既然在其他地方都是如此,那麼在法律的問題上,自然也是這樣。

免費諮詢的迷思:法律服務的價值與選擇

很多常來諮詢的客人都會問我們,為什麼我們這邊沒有提供免費的諮詢?其他地方都有。每次當我聽到這邊,其實內心都很想回答,既然其他地方有,又為何要選擇我們這間律師事務所來諮詢呢?而且免費的真的就比較好嗎?大家在希望免費的同時,不如想想看天下真的有白吃的午餐嗎?

事實是,台灣真的有免費律師,但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因為這免費律師只能讓大家諮詢,不會幫大家出庭,而且要是碰上比較沒經驗的律師來亂搞,問題可能還會越來越嚴重,為什麼會這樣說,大家就來看看下面的分析吧!

什麼是免費律師?

大家一定認為這段文字在打廢話,因為免費律師顧名思義不就是可以免費委託的律師嗎?沒錯,答案是這樣,不過更正確地說,所謂的免費律師一般我們指的是「法律扶助法」以及「公設辯護人制度」替當事人打官司的律師。

看完這名稱大家應該能知道,不管是法律扶助法還是公設辯護人制度,哪一點都沒有提到所謂的律師事務所,也就是說,正常來說律師事務所是不會有免費律師可以委託的!別再問為什麼律師事務所沒有免費律師了!

什麼是法扶律師與公設辯護人?

先說說關於法扶律師的設置,主要是為了幫助在經濟上有些困難的人,可能因為「貧困」或是「其他弱勢」而設置的律師,像是外籍身分(或原住民)、少年事件,或是自身有一些精神上的疾病,都算是較為弱勢的一群,所以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向各地區的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律師替你辯護、打官司。

接著公設辯護人的部分則大多使用在刑法的官司上,這是因為在某些有關刑法的案件上,儘管對方可能是加害者,但對於自己法律的權益並不了解,對於法律也完全不懂,因此這時候法院就會強制指定一個律師或是公設辯護人替被告辯護,保障被告的權益。

所以看完了這兩個詳細的解說,這邊就要再次跟大家強調,不管是法扶律師或是公設辯護人,都不是律師事務所會有的服務哦!

那免費的諮詢就一定好嗎?

很快來到我們今天要說的第二個重點,免費的是不是就一定真的比較好,這點如果請大家自己拿到生活上做個比較,答案應該很明顯吧?大家可以試著想想,日常生活中拿到的免費東西真的好嗎?相信應該都不會太好吧!

也就是說,免費法律諮詢聽起來、感覺起來雖然很不錯,但事實上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這麼好,坦白說,缺點還不少,下面請看小編幫大家娓娓道來:

免費法律諮詢的限制與缺點:排隊、時間有限、基本答案、無後續

1. 需要排隊預約:既然是免費的,那肯定夯到不要不要的,何況還是大家最不懂的法律問題,誰不想來做免費的法律諮詢?因此供不應求的狀況可想而知,有時候排隊排好幾天也還不一定會輪到自己,預約搞不好都要約到1-2個月後了!

2. 諮詢時間不會太長:若想諮詢的人都已經排隊排了好幾個路口,諮詢的時間自然也不會太多,能有一個半小時至一小時的諮詢時間可以說就要偷笑了,有時候可能更少…。

3. 得到的答案很基本:說白了,就是諮詢的時候可能會聽到一個自己已經知道的答案,但詳細的作法卻還是不知道,沒辦法…因為時間真的太少,律師也只能盡可能回應簡單的處理方向、案件後續可能的發展等。

4. 沒有後續:畢竟不是花錢委託的律師,自然不會有後續,也就是這次諮詢結束之後就是結束了,不會像花錢的諮詢一樣,後續律師都會持續追蹤關心。

看完了上面這幾點,大家真的會覺得免費的律師諮詢比較好嗎?更何況還曾經聽說過有些人諮詢的律師並不是真正的律師,只是熟悉法律領域的專員在諮詢,這樣比較下來,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免費律師:風險自負,可能造成後續問題。
付費律師:專業保障,確保您的法律需求得到妥善處理。

其實免費的律師諮詢,一般只會建議大家用在簡單的糾紛處理上,因為不需要花費太多的時間、難度也不會太高,利用免費的諮詢跟律師確認一些相關的注意事項,是最適合的。

但要是複雜的案件,即使不想委託律師,也會建議大家花一點律師費用安排一個專業的諮詢服務,讓律師有時間能了解來龍去脈,並對於處理的方式能有詳細的說明,甚至連法庭上的應對也能傳授一些技巧,這才是真正對於自己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