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小學堂】搜索票、拘票、傳票三種票一次了解

桃園律師事務所

搜尋

工商法律諮詢

【法律小學堂】搜索票、拘票、傳票三種票一次了解

#筆者:法律TA

三種票律師一次報你知!


根據我們事務所近期的發現,在台灣的大家,雖然對於法律上的一些基本概念都有,不過對於票類的問題卻不太清楚,大家先不要誤會,今天我們要說的並不是電影票、支票之類的,不然小編相信大家會更有求知的慾望。

不過也難怪,對於一般老百姓來說,最多大概也就是收到傳票,對於
搜索票跟拘票頂多就是知道,但看不到也摸不到,自然也不會有更多的了解,不過俗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要是哪天真的收到這兩張票證的時候,相信大家會很慶幸今天自己有看完這篇文章,不至於措手不及,也才知道該做怎樣出應對。
立即來電諮詢:0800-777-878

接下來就請大家跟著小編繼續往下看囉~
 

一、拘票
拘票簡單來說,就是員警要到家中來拘捕某人的時候,需要出示的文件。

不過大家可能會問,如果是罪犯不是都像新聞報導的一樣直接抓嗎?為什麼還需要拘票這種東西呢?要知道,
根據台灣法律的規定,除非是現行犯、準現行犯、通緝犯等,可以直接拘捕之外,其餘類型的拘捕都需要拘票,而且這張拘票需要經過法院的認可,也必須由法院來之作,甚至上面還要確認拘捕對象是自己本人無誤,才是一張正式且合格的拘票。

因此當警察無法出示拘票,或是出示的拘票資料有誤、且沒有記載被捕之理由、及應解送之處所的時候,大家是可以拒絕被帶走的,也可以主張這是非法逮捕,可以提供訴訟捍衛自己的權益。


P.s近期大家可能有聽說關於警察為了績效而騙票事件頻傳,萬一真的這麼剛好就被自己遇到,強烈建議要請專業的律師來作協助,才不會使自己權益受損。
 

二、傳票
至於傳票就更好懂了,傳票其實就是通知單,一張要請你上法院的通知單。

通常大家收到傳票的第一個反應都會特別緊張,往往第一個念頭是:X,我什麼都沒做,為什麼要上法院?然後就急著衝到我們事務所劈頭就說:「律師我是不是要被關了」,這時律師就會又冷靜又直接的回答:「想太多了」。

這樣說好了,今天如果是一個有犯罪的人,除非得了失憶症,不然怎麼會不知道自己會收到法院的傳票,既然知道,肯定對於收到傳票也不會太驚訝;通常會這麼驚訝的人就是因為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才會如此緊張,既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那請放心,你收到傳票的身分就可能只是關係人與證人,說白了就是不會被關的那種。

另外傳票還分為『檢察官』與『法院』兩種

1.收到檢察官的傳票,表示這起案件還在偵查中,大家請到地檢署報到,而不是跑去法院唷!

2.收到法院的傳票,表示這起案件已經進入審判程序,大家請到法院報到,而不是跑去地檢署唷!


最後傳票雖然不太會有造假的問題,但若是要分清真偽,大家可以確認傳票上是否有書記官與檢察官的印章,更進一步甚至可以打給書記官做確認。
 

三、搜索票
至於搜索票大家應該是比較了解一些,因為八點檔上很常看到檢察官或警察帶著搜索票就要進去人家家裡隨便亂翻一通,不過八點檔演的跟實際上的還是有一些落差的。

搜索的行為畢竟會造成人民權利上較大的侵害,因此搜索票的核發算是比較嚴格的,
像是搜索票只有法官有權簽發、搜索票上需要有法官簽名等,這些都是為了保障人民基本的權利。

跟拘票一樣,如果發現警方或檢察官出示的搜索票是有問題的話,一樣可以拒絕他們進入家裡搜索。不過搜索的問題通常比較讓人矛盾,站在法律上的立場,自然會希望民眾配合,有任何相關證據就直接交出,省得大家麻煩;但反之站在人民權益的立場,又會覺得憑什麼一個好好的家,需要為了一個可能不太重要的相關證據而遭到亂翻一通,感覺非常沒有隱私。

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告一段落,大家對於三種票證應該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未來萬一真的遇到的話,先別慌張,先確認票證是否都有合格,要是都合格那自然就是盡量配合,但要是有瑕疵,當然也不要傻傻的讓自己的權益遭到侵害。
 

建立法律的目的,就是為了保障人們的權益,要是因為一些投機取巧的問題,反而讓人民的權益受到侵害,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當然,日後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不同的法律問題,
要是真的不知道如何處理,先洽詢律師絕對是最好的選擇。要是您現在就有任何的法律問題,也歡迎隨時致電到我們律師事務所洽詢唷!
立即來電諮詢:0800-777-878
 
【延伸閱讀好文推薦】
跟著律師一起來看侵害配偶權
人妻想離婚的念頭,起源於先生風流成性的個性
大愛律師事務所,在台灣是規模最大,法律專業最自豪